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理论联系实际,明晰问题意识”——我院举办第五期“知信行”读书会

作者:时间:2024-03-26点击数:

本网讯 春风萦耳畔,书香漫心田。3月24日,我院在南康区龙华镇双江村会议室举办第五期“知信行”读书会,本期读书会的主题为“理论联系实际,明晰问题意识”,同学们围绕师义帆的代表作《日常生活史:问题与进路》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我院院长助理曾过生主持此次会议并担任评委,学院二十余名研究生参会。

读书会开始之前,双江村党总支部书记钟运贵同志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双江村集体产业园区、村史馆、村民活动中心以及腊树村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地,实地考察和了解了双江村集体经济发展、党建品牌建设、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让同学们从理论的视角去观察实践,再从实践的角度去回应理论,明晰问题意识。

读书会伊始,曾过生对《日常生活史:问题与进路》这本书进行了详尽地评述,并导出了本次读书会的主题。随后,由五个读书小组派代表依次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本组的读书心得和思考,让大家对“问题意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围绕“论文写作中如何做到以小见大”“如何让问题意识贯穿理论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听完同学们的读书分享和讨论,曾过生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夯实理论基础,掌握相关学科的学术前沿研究动态;二是要培养创新思维,善于从“常态”中发现“非常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不能空对空,贯穿问题意识,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对于学术研究而言,浩如烟海的文献与形单影只的作者、标新立异的个案与抽象晦涩的理论,是两对既矛盾又统一的结合体。怎样才能平衡这两个矛盾呢?曾过生勉励大家要在研究中用好辩证法,注意点面结合,既要体现个案之树、也要展现理论之林,既要有理性对话、也要有人文关怀。

(文/杨琪 图/曾濒哗 审/唐丰洁、黄东明)

CopyRight©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联系电话:0797-8312154 赣ICP备050024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