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江西理工大学举行思政课建设专题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4-03-12点击数:

本网讯 为重温和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系列活动之江西理工大学思政课建设专题研讨会在红旗校区原行政楼四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盛晓明、人事处副处长李冰及教务处副处长周玉斌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及教师代表共同参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显超主持。

会议伊始,邓显超汇报了“学院近五年发展黄金期的变化”、“目前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盘点了工作成效,查找了差距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并提出学院今后将重点“在人才兴院上下功夫”、“在思政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在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上下功夫”、“在科研平台建设上下功夫”。

在接下来的交流发言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六位教师代表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如何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纷纷交流了自身经验和感悟。李丹以“勇担树人使命育好时代新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思政课、做一名合格思政课教师重要论述的感悟”为题,从“成为经师”、“成为人师”、“授业有术”等方面阐述了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需要具备的素养;段勇以“一篇办好思政课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为题,从“办好思政课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纲领性文献”和“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担当作为中拥抱思政课的春天”两个方面分享了理解和感悟;严九发以“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助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促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举措”为题,从“以红色资源浸润思政课程体系建设”、“以‘六要’好老师为标准强师提质”等方面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王霞以“思政课教学促进思政课教研成果产出”为题,讲述了自身努力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有效提升教学实践能力以及反哺科研的成长历程;胡小玉以“科学研究促进讲深讲透思政课”为题,用自身以做研究的态度讲思政课并用科研反哺教学的实践呼吁青年教师不断探索契合新时代大学教育目标定位、助益学生长远发展的高阶教学模式,倡导提升思政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朱晓珣以“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学感悟”为题,从青年教师要“努力站端站稳讲台”、“注重关注学生现状”、“坚持学思并重”、“做到自尊自信自强”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杨斌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事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并对与会教师的发言给予了肯定和鼓励,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思政课建设。同时,杨斌也向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了解学情和授课对象,增强思政课授课的针对性;二是要把国情、省情、市情尤其是校情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丰富教学内容;三是要进一步将周边红色资源特别是冶金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提高两者的结合度;四是要学会和利用好数字化平台,以数字化赋能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

最后,杨斌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完善和制定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锚定方位、明确目标;二是要大力推进高水平队伍建设,加大对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三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四是要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为契机,加强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五是要实施立德树人工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新征程上,江西理工大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六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着力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卢晶梅 图/黄文洁 审/黄东明、唐丰洁)

CopyRight©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联系电话:0797-8312154 赣ICP备050024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