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通知 正文

关于做好2016年暑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6-06-30点击数:

关于做好2016年暑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校区)、各部门:

2016年暑假即将来临,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暑假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赣教电传字〔2016〕24号)和上级有关加强暑假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要求,为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维护校园环境,积极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安全,现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要加强安全教育

当前,正值汛期和假期,天气日趋炎热,学生外出活动增多,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各学院和有关部门在放假前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专题讲座、设立墙报展板、开辟校园网专栏、板报、广播电视、校园网络,短信微信提醒等方式,集中开展一次假期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要重点对学生假期预防溺水、交通事故与自然灾害进行教育。教育学生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不到无安全保障的地方旅游。教育学生在假期接触社会过程中免受不良影响,远离“黄、赌、毒”,远离邪教和传销等非法活动。教育学生假期注意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会科学健康上网。对留校学生要加强管理,能够统一管理的尽量做到集中统一管理,定期提醒他们要注意安全。放假前,各单位还要做好教职工的安全教育工作。

二是认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

各单位(部门)要切实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在暑假前要集中力量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大检查,要认真查找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事故隐患,排查要覆盖消防、治安、交通等各个方面,重点要对教学楼、实验室、办公室、图书馆、礼堂、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水电气设施等要害部位和重点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安全隐患排查要做好记录,建立台账档案;要妥善保管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等,严防丢失或发生事故;要检查水电气等设施的安全状况,认真排查相关场所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避免火灾等事故的发生。对假期停用的场所,要切实落实安全措施,检查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等;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一定要采取果断措施,迅速进行整改,要不留隐患至假期,对一时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防范和监管措施,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三是要加强校园管理

保卫处要进一步严格门卫管理,控制外来人员,加大校园重点要害部位的治安巡逻力度,校园110和校卫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学院(部门)要落实值班员制度,强调领导带班,值班人员要随时掌握本单位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按规定及时、准确上报并开展初期处置工作;要加强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防止事故和治安案件发生。要加强对暑期在校内举办各种培训班的管理,对各种办班活动要严格审批,防范利用学校场地从事非法招生办学活动。要加强假期学校游泳池管理,严防发生校内溺水死亡事故。要加强学校爆炸、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安全管理,严防丢失和发生事故。要进一步加强暑期施工场所的安全管理和检查,对施工人员要加强教育和管理。要认真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和问题排查,为学校暑期安全营造良好环境。

四是努力构建共管机制

各学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密切与学生家长联系,学校放假前,各学院要采取一些班级QQ群、电话,短信,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督促家长履行好职责,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工作,对一些来自缺乏家长监管的大学生,确实有必要的,可以与村委会、居委会取得联系,征得这些部门的支持。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安全情况。

五是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

各学院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暑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层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对由于责任制不落实而造成重大案件、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要追究单位领导责任。要落实值班员制度和领导值(带)班制度,要随时掌握安全动态,确保信息畅通。值(带)班领导和值班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履责,认真履行请示报告制度,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置,随时报告,不得迟报、漏报和隐瞒不报。

各单位值班人员的手机要保证24小时开机。保卫处值班电话:8312110。各单位暑假值班安排表于6月30日前通过OA系统发至武装部、保卫处收文人员和党办、校办收文人员各一份。

                                                  江西理工大学保卫处

                                                   2016年6月28日

CopyRight©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联系电话:0797-8312154 赣ICP备050024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