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9年考博讲座

作者:时间:2018-12-06点击数:

  20181205日晚上7:30,我院教师曾过生博士,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12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主题为“向阳而生:在人生的每一个十字路口考博讲,全院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并设有提问互动环节,场内气氛热烈,同学们参与度高。曾老师将讲座分为一个主题:抉择;你是否适合攻读博士学位;如何拿到入场的OFFER;如何拿到博士学位”等几个部分阐述。

  首先,曾老师认为考博是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是对于一种人生理念和生存方式的抉择,要停下来思考是否适合攻读博士学位,适合读博士的人群有的:上进心强,有较强的语言组织能力,中上智力水平,较好地自我管理能力,具备不错的逻辑思维能力,目标明确且执着。以及如何评估自己是否适合读博,要弄清一下几个问题:自己为什么要读博;自己是否具备读博的条件;自己是否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博士“洪业”;自己是否清楚并接受“洪业”后的“洪流”。对自己的准确定位有利于做出是否决定考博的抉择。

  其次,曾老师关于“如果你对于是否考博的回答是肯定的,你便可以考虑下一个问题,即如何拿到入场的OFFER”并提出相应的建议:第一,如何拿到攻读博士学位的OFFER?第二,如何完成毕业论文?第三,如何获得PHD?第四,毕业后的规划。针对OFFER曾老师提出三部曲:一是三个“选定”,合适的专业,合适的学校,合适的导师;二是两个“准备”,笔试准备,面试准备;三是一个“贯彻”,贯彻好每一个计划。曾老师分别就以上四点做了详细介绍,即:如何确定选题,查找整理文献,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理论提升合理建构,论文写作,无限修改等。此外,博士学习阶段还要完成必修的学分,一定的科研任务, CSSCI小论文,通过毕业论文盲审,最终完成答辩。继续攻读博士后,或者高校、科研机构、从政等多种选择。清晰明了的分析了考博中会遇到的问题和以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提高了大家都考博的认识。

  最后,曾老师不仅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并且耐心的回答了几位同学的提问,提出共勉:在每一个人生的路口,当你无法作出明确的抉择时,那便停下来问问自己,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通过召开此次讲座,使全院研究生们清楚地了解到考博的重要意义,曾老师细致、具体的演讲使得全体同学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CopyRight©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联系电话:0797-8312154 赣ICP备050024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