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一届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讲座

作者:时间:2018-10-23点击数:

 

10月19日19点,本院教师曾过生博士,在研究生院2305教室做了一场题为“对话的世界:浅谈学术论文的构思与写作讲座”,马院2017级和2018级马理专业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曾老师将讲座分为“学术的界定、学术论文的分类、学术论文构思、学术论文的写作、学术论文的发表、对话的理论与理论的对话”六个部分来进行阐述。

首先,曾老师认为“对话”在学术领域中的作用,提出“我们的学术世界是一个对话的世界,对话理论和理论对话是贯穿学术活动必选项。”任何学科都有一定的交叉性,在构思论文的时候不能故步自封,要拓宽自己的视野。在丰富自己专业领域知识的同时,也要多和不同专业、不同学术背景的人进行对话交流。多种思考维度的横纵交叉将更有利于引发出新的论点,更有利于学术论文的写作。

其次,如何撰写学术论文提出相应的建议:如议题选择的途径可以多种多样;“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多关注本专业的学术前沿动态,通过阅读相关研究综述和相关学科的专业期刊,参加或旁听学术会议,查阅学术数据库,浏览相关领域的微信公众号等手段为论文的写作做好必要的准备;要利用好多学科的知识背景,同时也要做好体系化的专业知识储备;在论文写作的时候整体布局要层次分明、结构合理、逻辑紧密;语言要准确、凝练、生动;要遵守基本的学术规范;论文是修改出来的,也是练出来的,鼓励大家要多动笔,从平时做起,多写一些日记和练笔论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术的这条路没有捷径,不要低估自己的懒惰性。

第三,发表学术论文应注意的事项:如投稿期刊的特点、正确的投稿方式、检查论文格式;投稿前要多请老师和同学看看,多听取他们的建议等。

  总之,本次讲座旨在营造学院研究生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和科研精神,拓宽研究生学术思路与领域,激发写作热情,提高研究生学术写作的能力。通过召开此次讲座,使2017级和2018级的研究生们清楚地了解到“学术创新”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撰写论文的步骤和方法。通过曾老师细致、具体的演讲使得全体同学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CopyRight©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联系电话:0797-8312154 赣ICP备05002434号